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民主人士余刚谈8.26黄花岗民主集会被警方阻止经过(图)


 


(维权网信息员赵正报道)四川籍在广州的民主人士余刚8月26日在广州黄花岗穿印有“民主、自由、宪政”的文化衫,遭到警方带走问讯。以下是余刚自述被抓经过:

昨天(2012.8.26),像往常一样,我约朋友来广州黄花岗聚会。因为广州的爱国青年从去年十月起每月都要在指定地点进行一到两次的公开集会,探讨时政,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几乎成了一种惯例。正是从这一集会上,孕育出广州一系列的街头运动,所以警方特别重视,每次都会在事前进行恐吓和在现场派人骚扰。但是,朋友们仍顶住压力,顽强地坚持到现在,每次都有十到三十个热爱民主的年轻人风雨无阻地来到现场。而昨天的集会更是让警方担心,因为前不久我们几个朋友印制了一些宣传自由、民主、宪政的文化衫,并向一些感兴趣的朋友发售,以推广民主的理念。警方得到线报说我们会在集会后去大学向学生推销这批文化衫(虽然线报并不准确)。所以他们决定,一定要阻止我们的行动。



因为我是集会的发起人,所以警方想无论如何都要把我在集会当日(周日)阻止在深圳,这样,集会也就很可能自动消散了。



于是,周五我接到片区民警的电话,说想来我家和我聊聊,我问他有什么事,他总是找出其他借口来搪塞,我说没空,就挂掉电话。但是,我已察觉到他可能是想阻止我们周日的集会,因为在“六四”之前,他们也是先打电话约谈我,在谈话中了解我的近期活动,然后劝告我不要参加纪念活动,最后在当天用暴力限制我的人身自由,这就是他们做事的三部曲。所以我预料他们会在周日守在我住处的楼梯口,一旦我出现,就会被带到派出所控制起来。



所以我在周六下午就关掉手机(警察可根据手机卫星定位),拿起衣物出门,当晚在龙岗住了一个十元店,第二天从龙岗出发去广州。这样,我就逃脱了。



警察是在周六晚上对我住处布防的,当周日他们知道我已反侦查成功,早已不在家时,很是恼火,就从深圳开车去我们准备集会的地点——黄花岗公园正门——守候,同时通知广州警方协助。



我与朋友来到广州,先在一个酒店住下,下午2:40左右来到黄花岗正门。远远看到有二十几个疑似便衣的彪形大汉在东张西望,还有几辆警车停在那里,还看到一个深圳南山公安分局的熟面孔警察,同时旁边还有几个身穿民主文化衫的来参加聚会的朋友(其他集会的朋友未穿文化衫)。我决定这次一定要在警察的压力下争取到我们正常集会的合法权利。于是我并不退缩,迎面向便衣走去,并用摄像机进行拍摄。



便衣见我手持摄像机走来,就上前抢夺我的摄像机,同时有另外三个大汉拉着我的手,试图将我抓走。我大声呵斥道:“你们想干什么?光天化日之下绑架公民吗?”



他们并不理会,继续拖我,我拼命反抗,同时将摄像机递给了旁边的刘辉。刘辉、黄敏鹏等人也在帮我与警察推扯着,但终究寡不敌众,他们也被现场十余个警察控制。



这时,有几个行人在惊恐地停着脚步观看,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当我看到用力摆脱不了警察时,就高声喊道:“打倒共产党!”



刚喊了三句,两记重重的摆拳就打中我的下巴,我的脑子有点晕厥,恍惚间听到打我的警察在骂:“我他妈让你骂共产党!”。



接着又是一拳落在脸上,同时一只手伸过来捂我的嘴,还有一双手卡住我的脖子。刹那间,我就被按倒在警察开来的小汽车的后座上,前排一个警察转身对我恶狠狠地说道:“就凭你这句话,可以让你蹲监狱。”



然后两个警察将我一左一右挟持住,关上车门,车开到了街对面停下。



我在车里看到了刚才帮我抵抗警察的刘辉、黄敏鹏也被控制,警察粗暴地将刘辉身上的民主文化衫拔下,再胁迫黄敏鹏自己脱下文化衫。他们两个光着上身在人行道上站了十几分钟。



我对警察说:“你们也太不像话,脱光公民上衣让他们在街上示众!”



后来警察就将黄敏鹏释放,把刘辉的文化衫翻转过来,套在他的身上,抓上了车。在汽车将驶出广州时,我向警察要求先送我去酒店退房,因为我在酒店还有押金和衣物,但警察不予理会,直接将我和刘辉带回深圳审查,之后就是一系列老生常谈的思想工作和笔录。



在审查时,他们重点询问文化衫的制作与售卖情况,并要我写下了“在十八大召开之前不召集反党集会和印制、销售民主文化衫”的保证书。



大约在晚上九点,警方将我和刘辉释放。没收了我们的文化衫,并声称这一次是“文化衫事件”。



事后得知,当天前来聚会的朋友有二十几个,他们在我出事后不断地跟我打电话询问,并把事情的大致经过发到网上。



余刚 2012.8.27





余刚简介:

余刚:民运活动家。1968年生于四川,1990年毕业于华东工学院机械系,曾参与1986及1989年民运。毕业后从事过多种职业,长期关注社会问题。2006年辞去最后一份工作并卖掉深圳房产后去大陆各地旅行、写作、宣传民主。

2010年6月6日,在深圳华强北成功进行1.5小时民主示威与演讲,其间警察欲将其逮捕,但遇市民声援而未果。

2011年5月——6月,在广州人民公园演讲和散发传单,宣传民主一个多月(维权网有报道)。之后被警察拘捕,审讯后释放。警察要求其写“不再演讲”的保证书,遭到拒绝。随后警察前往成都要求其父母写“转移监护权”的委托书,欲将其关入精神病院(余刚有30年的抑郁症史),仍遭拒绝。

2011年12月10日,组织广州街头的人权日民主示威活动,演讲40余分钟(此活动外媒有报道)。

2011年12月14日及18日,两次组织广州街头声援乌坎、争取民主的示威活动(媒体有报道),被警察拘捕,审讯后释放。

2012年4月初因涉嫌组织大陆人士赴香港参加悼念“六四”23周年活动而被深圳警方传唤。



(注:照片为8月13日拍摄,正面照左边是刘辉,右边是余刚,他们所穿文化衫就是警察调查的民主文化衫)

文化衫背面

左为刘辉、右为余刚穿文化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