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胡佳被软禁多日,例行到医院检查受阻


(维权网信息员王冬见报道)716,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欲到佑安门医院做定期肝硬化检查及拿药时,受到警方的阻挠,在严正交涉2个多小时后,警方才允许胡佳到医院就医。

下午2点,正在医院接受检查的胡佳在电话中表示,虽然到了医院,但身边有一群警察围着。之所以最终能够到医院,是经过拼命争取的。尽管这样,在前往医院的途中,也有警察及警车紧紧跟随,到医院也只能点对点地找相关医生检查。

胡佳说,自628被连续囚禁在家10天后,自己并不清楚在某一天、因为什么理由会再被囚禁。自出狱后,三个最基本的底线正在被警方一一打破。第一、即使在警方的严密监控下也可以回家看父母;第二、在被软禁期间可以到附近的超市购买新鲜食品;第三、可以定期到医院进行肝病检查和拿药。然而,自中共18大以来,第一、第二项已不被允许,而第三项每月必须的例行检查在今天也是经过拼命抗争之下才得以就医。

胡佳的肝硬化需每月定期到佑安门医院检查,并到门诊取药。因为胡佳遵医嘱每日必须按时定量服药,每四周必须到医院检查并取药。但是,12日当胡佳欲到医院时,在被警察的嘲笑、激怒、阻挠之下,胡佳被迫拿着刀下楼捍卫自己的就医权。胡佳说,阻止他的是十多个警察,他们都受过专门的训练,自己是佛教徒,他不想伤害任何人,但是在面临底线被一道道打破之时,他别无选择,只能自卫。

胡佳也在推特上将自己的遭遇发布出来:
今天716周二,时隔四周,又是我定期赴佑安医院门诊肝硬化时间,上午出门遇到多名便衣拦截。交涉半天仍未果。
今天是我平生39年来第一次拿着刀下楼自卫。现在和国保们在相持。我要求的就是看病就医的权利。
我质问国保:你们是不是非得把人逼成杨佳才肯罢休!?国保们回应:那你去拿刀去呀!随后一副得意而不屑的笑。
作为佛教徒,其实冲动真的是魔鬼。但当局不断打破着一道道底线。从去年十八大到今年两会,拦截我去父母家、拦截我出门购买食物,今天终于升级到拦截我例行的肝硬化就医。我不想伤害任何人,但我必须自卫。
国家机器对公民的尊严视如草芥。从10点多12点半。没有任何理由地拦截。我反复强调我每四周必须要门诊取药,而这种医嘱必须每日按时定量服用的药物至今天已告罄。国保们除了嘲笑就是刻意激怒。杨佳似乎从未存在过。

下午2点,胡佳仍在多名警察的贴身监视下就医。胡佳感觉“胸很堵,很难受”。

肝病须心情愉快,加强营养。但是这对于胡佳来说已是一种奢侈。胡佳曾说,在这样的国度,自己根本不可能心情愉快,每天都有很多的侵权案件发生,每天看到的都是制度下的罪恶,除了怒发冲冠,自己已经没有了快乐。

胡佳,社会活动家,20071228被北京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2008318被北京市一中院以同样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狱中罹患严重的肝病。胡佳的被捕入狱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刑满出狱后的胡佳并未获得真正的自由,因关注人权曾受到警方的殴打和辱骂,传唤和抄家,时时在警方的严密监控之中,随时会被限制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