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广东多位维权人士被限制出境



(维权网信息员李燕报道)本网获悉在广东生活工作的多位维权人士被限制出境,刘四仿、肖育辉、吴魁明都在其中。

2014721日,长期在广州生活工作的四川籍民主人士刘四仿,欲赴香港转机赴东南亚商旅,签证等手续都已办妥,于广州东站乘坐广九直通车过边检时被拦下,边检工作人员告知刘四仿被公安部门定为禁止出境人士。

据刘四仿说:当时他要求边检给处法律依据及书面凭证,并要求赔偿损失,经过一番僵持,属地国保打电话奈说,要他先回去,保证次日给予通过,但赔偿就不给了,然而,次日国保电话回复,还是不准许出境,并告知他已经被定为长期不准出境人员,主要原因是参与了徐琳的《站在正义这一边》歌曲的制作。

刘四仿是生活在广州的四川籍人士,因长期参与和关注南方街头运动而成为敏感人物,“六四”前夕,被广州当局勒令离开广州,回到自贡原籍,在成都旅游会友期间,被十来名自贡国保强行抓回自贡软禁,直到六四结束,才送回广州。

另据悉:居住在广州的广东惠州籍民主维权人士肖育辉,也被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不许出境。

据肖育辉告诉本网信息员:“2014716日,我带两岁的女儿准备去香港游玩,十点三十左右到达深圳福田口岸。我将通行证交给边境柜台,警察在检查通行证时举手叫来领导,值班领导过来重复检查手续后将我及我的女儿带到单独询问室,安排两个警察站在门口把守。在房间内不允许我使用通讯设备不允许我和女儿喝水,大概三十分钟后值班领导过来表示我不能过关,理由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争辩无效后,值班领导安排两个人把我押送“原路返回”。

肖育辉,生于80710日,广东惠州人定居于广州。陈光诚事件开始关注社会事件,12年到香港参加学民思潮组织的“反国教”集会感受人群的力量。

2013年一月初以“v煞面具男”和“报纸人”等行为艺术参与“南方周末”事件,开始走进民主圈。

201338日计划在地铁站派发“选民证”作为三八节礼物开始被喝茶。

20139月爬山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门楼拉“只准政府强拆不许民众强执”横幅,并散发“法不公”传单,抗议中国司法系统的腐败。下来时摔成脚跟骨折,带病被拘留10天。拘留期间遭非人对待,拘留所不提供裤子光屁股生活三天;脚跟骨折情况下带脚镣生活十天。

此事让肖育辉被民主圈关注,开始频繁被持不同理念的人接触。

期间因参加李小玲案的围观又被拘留5;参加李维国案的围观、参与“南方周末事件”周年纪念被多次强制传唤。

居住在广州的维权律师吴魁明,不久前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在边检被拦截后,也被限制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