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来稿照登:我被西安兴业银行与新华保险公司联手欺诈的事实经过

【编者按】本网收到西安老人米晓茹的投诉信,讲述了她遭西安兴业银行与新华保险公司联手误导,以致存款严重受损的事实经过。本网来稿照登,文责作者自负。

20111111日,我到西安兴业银行科技路支行存款,大厅里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到我跟前主动向我询问,当她得知我要存款并得知我的存款数目时,就向我推荐一款理财产品,说是与存定期一样,收益高,利息可达5.18 ,具体方法是每年存4万元,要连存五年。我就接受了,在兴业银行的大厅里办了这项理财手续,存了4万元,201211月我又存了4万元。

后来我听说这个理财项目不是只存五年,而是连续存款五年,存够20万元后,还要再存放五年,前后共十年时间,才能本利一块退还。我已年近七十,十年的存期大大超过了我计划的存期,我于是找到了办理这个项目的兴业银行科技路支行,开始工作人员推脱、支支吾吾,连去了四五次,兴业银行才告诉我,这个项目是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人办的业务,不是兴业银行的业务。我就问:兴业银行的业务大厅里,怎么能让新华保险公司的人推销、办理业务呢?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这是新华保险公司在兴业银行设的点。但新华保险公司在兴业银行业务大厅推销、办理业务的人员,与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穿着一样个制服,身上没有佩戴任何表明新华保险公司人员的标志,办公桌上也没有任何新华保险公司的标牌。

我找到了位于西安南门外环城路上的新华保险客户服务中心,大厅里还有许多与我一样上了岁数的人,要求退出这项理财业务。工作人员反复给我们说这个理财项目的好处,劝我们不要退。但是我说明,最初在兴业银行业务大厅接受这个理财项目前,新华保险的业务员并没有给我讲清存期是十年,我的年龄不允许我存这么长时间,我们必须退出这个理财项目。新华保险的工作人员说,要退,8万元的本金只能退61160元,扣掉我18840元。我问为什么?工作人员说这是规定,上边就是这样规定的。觉得不合理,可以向上反映。就这样,我8万元的本金,存了一两年,只取出61160元。

我找谁去?银行与保险公司早就串通好了,故意超越机构界限,含糊其辞,引着我们这样的人进入圈套,上级单位、管理机构能为我们讲公道吗?我也向《都市热线》等媒体投诉,得到的回答说:“这样的投诉不少,我们也找不出银行、保险公司这样做违规的具体条文。”好心的亲友劝我说:“现在资金诈骗太多了,名目繁多,手法诡异,你这点儿损失算什么?认了吧!”

看来,我的损失是讨不回来了,我就当交了一笔学费。我发此文,只希望主持公道的媒体把这样的骗局曝光,使更多的人提高警惕,不要再上这样的当了。

米晓茹

2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