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游飞翥律师:蒋荣华案骇人听闻的酷刑



 “……他们(指警察)吊我,身体悬空,打我头,浑身汗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大声叫救命,他们就拿厕所的刷子,粘上屎,捅我的嘴,捅得我满嘴是伤。我休克了,用水泼我,弄醒我……”七尺男儿蒋荣华,当庭痛哭。”

“……连续搞了我45天,我被他们整得死去活来,骨头散架,实在没办法,就自杀,自杀唯一的办法是咬舌头,但是没咬断,咬了几个大洞,满口是血。警察看我咬舌头,说,你咬啊,要是咬断了我就拿去喂狗,没咬断你是我儿子。”蒋荣华情绪失控当庭抽泣流泪。庭前蒋荣华还对律师说:“两手被铐住吊在窗子钢筋上,荡秋千,我实在受不了,就用头猛撞墙,企图撞墙自杀,他们就拿了一个摩托车的头盔给我带上,就死不了。”

“我伤势严重,看守所不肯收押,说要去医院检查,就把我转到衡阳县看守所,收押我的是周所长和王警官,开始不肯收押。王平说我是杀人犯,才收押了。”
周友根:“实在受不了,我奋力挣扎,挣断了两幅手铐,他们笑说我会气功,就换了两幅手铐,继续把我吊起来。”

刘鹏:“还打过我,威胁过我,把我抓进去,我一上车,警察就打我两个耳光,带到白沙州去了,把我铐在椅子上,两三个人进来对我拳打脚踢,有一个叫王平,有一个叫李衡生,他们也给我做笔录,我叫他们不要打了,后来又问我话,我说的时候,也边打我,陆陆续续打我。做笔录的有一个姓杨的。”

周文辉:“我遭到刑讯逼供,警察打我,叫我跪在那里。带到二楼,靠厕所,拿毛巾蒙住脸,把我铐在窗子上,半夜我求饶。也不放我下来。天亮了,我再求饶。全部按他们的要求做笔录。”
……
在发问、追问下,象打开了话匣子,被告人在法庭上悲恐而急切的表达。这正是当事人自己需要的,正是旁听家属需要的,我认为也是合议庭,甚至公诉人需要的:揭开真相!了解真相!
……
昨天开始排非,从前天晚上开始,我就十分纠结。如果法庭不兑现承诺,不准律师向当事人发问,律师该怎么办,抗争的标准?准备好的数百个问题就无法使用了。十分不愿被赶出法庭,更不愿象石头一样呆在法庭上,眼看着当事人冤屈却束手无策。甚至,连在法庭上表达的机会也没有。就算是宣泄,也是他的权利。

昨晚十一点多,与助理马骏仍在准备今天的庭审:“我决定了,即使被赶出法庭,我也要坚持向我的当事人发问。如此严重的酷刑不向他发问,是律师的失职!”
连夜,赶制了如下预案。

一是制作发问理由,制作了七点理由。

二是如果被打压到警告,我就申请审判长回避。为了不临时慌乱,我制作了书面的回避理由:
1、根据刑诉法第28条第1款第4项,与控方或者我的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已经影响了本案的公正审理。
2、审判长在谷任冬发问阶段,明显刻意限制辩护人发问,偏袒谷任冬及控方,影响了本案的公正理。
3、审判长在进入排非程序后的排非审查阶段,明显限制辩护人呈现证据证据线索,多次固执无理打断辩护人辩护发言。
4、审判长就连正常的“箱有回音,请调整一下”,“请审判长念慢一点”这些基本的发言请求也被禁止。审判长已经不能公正审理本案!
5、审判长在前一阶段审判多次明确承诺在排非程序安排辩护人充分向被告人进行程序发问,收集证据合法性发问,现在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既违反了当事人获得辩护权的法律规定,又包庇袒护酷刑人员,审判长已经无法公正审理本案!
本辩护人申请审判长回避,同时根据刑诉法第三十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院长的回避,由本院审判委员会决定;检察长和公安机关负责人的回避,由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决定。”请审判长向院长汇报,由院长作出是否回避的决定。”

第三,制作在申请审判长回避被驳回后的审判员回避申请及理由。理由与审判长回避理由有所不同。

第四,继续坚持发问直到被带出法庭。

第五、一出法庭,我就近登门造访衡阳中院院长及分管院长,向院长反映近段时间的庭审情况及被非法赶出法庭的情况。请求院领导关注并重视辩护权的保障。

第六,转衡阳、走省城、上京城控告衡阳市公安局“118”专案组惨无人道的虐囚,要求对“118”专案组成员警察立案侦查,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第七,写作文《今天,将是困难的一天》,提前发在网上,即使被驱逐,也让公众知道真相。

第八,致电重庆市司法局及律师协会,告诉他们重庆律师的执业权利在衡阳受到侵犯,请其为律师发声。

昨天晚睡作预案及文书,做好后给一位询问本案情况的朋友发了条短信:“今天已对前五名被告人进行审查,合议庭死命的维护警察,竟出尔反尔,违背承诺,不许对酷刑发问被告人!不许程序性发问,不许取证合法性发问,非但排非是失败的,这个案子的庭审也是失败的!不仅不能成为法庭排非的典范,而且给假排非,掩饰酷刑提供了恶例。排非阶段向我的当事人发问是我的底线,明天一早该我,即使被带出法庭,我也要捍卫我的发问权。”

今天早起写作文,发在网上后匆匆赶到法庭。审判长已到,他先压住我的话:“今天蒋荣华排非,如果他自己说了,你就不要发问了,重复没意思。”我说:“当事人朝天漫谈与在发问下陈述是不一样的,这是律师的职责和作用。审判长,我一直很尊重你,共同维护法庭的权威。即使法庭有不当之处我也未坚持反对,但今天向当事人发问是我必须坚持的,请审判长也尊重我执业。”

开庭带上蒋荣华,审判长直接让他先说。我向法庭表示:请允许辩护人用发问的方式让蒋荣华讲述事实。并面对蒋:你是愿意自己敞开了陈述呢还是在辩护人发问下陈述?蒋:我愿意在律师发问下陈述事实。审判长沉默半晌:蒋荣华你自己说。

纯粹是不准律师讲话的节奏啊!

讲到被酷刑,痛不欲生生不欲死,蒋数度垂泪多次哽咽。我向法庭提出:“请求法庭给蒋荣华拿一瓶水和一些餐巾纸,”男审判员对我瞪圆了眼:“请不要打断被告人。”我坚持:“我请求,请合议庭人性化庭审。”审判长不说话,男审判员冷了场。最终,蒋荣华得到一瓶水喝。

蒋荣华念完手上的稿子,我一一陈述请求排除的具体供述证据,案卷位置,取证时间,取证人员及单位,取证地点。

完事后我即提出向当事人发问。审判长:“鉴于蒋荣华已清楚陈述,不许辩护人发问。”

冲突来了!

我坚持要求发问,随即陈述应当允许辩护人我发问的理由:“1、蒋荣华在陈述当中,口音的原因,听不是很清楚。2、在喝水之前,语速过快,我也仔细的关注了记录,书记员并没能完整的记录。3、刑诉法136条规定了发问的程序。”

审判长不理会我正在陈述理由,叫蒋荣华提交手中的书面陈述稿,提醒法警转交,两只话筒同时在响。“听不清交书面,记不全交书面”,这样就可以有书面稿子为由限制我对蒋荣华的发问了,“蒋荣华,提交书面稿子后,如果有补充你还可以补充。”完全忽视我的存在。
我对蒋说,“你那稿子太凌乱,可以不交”。蒋明白了:“我这是草稿材料,就不交了吧。”法警犹豫了半晌,终是没有收走蒋荣华手中的稿子。

我继续陈述发问理由:4、自20121022日羁押以来,蒋荣华唯一提供程序事实的机会。5、程序事实是法庭审理的主要内容。6、庭审中心,就是要在法庭上审,不是私下审。7、法庭审理并不仅仅是审判长合议庭内心清楚,还有控辩双方,乃至旁听群众听清楚,实现普法教育功能。8、辩护人在本排非审查阶段,尽量将证据线索向法庭提供完,少在调查阶段耽搁法庭时间。9、充分发问,是审判长的亲口承诺,请审判长兑现承诺。10、刚才的陈述,有较大的遗漏,与我在会见时了解到的有很大差别。综上,请审判长让我发问。

充分的理由真让审判长犯难,左问问,右咬咬,合议后审判长说:“辩护人,刚才被告人蒋荣华已经陈述清楚的内容就不要发问了,其他没有讲过的内容,可以问。”事实证明,争取是值得的。在此后的全部排非中,向被告人发问都被许可了。当事人在律师发问下,详细完整呈现了真相,揭露了酷刑细节,发现了排非线索。

发问中还出现一个小冲突,因这次冲突,让我在发问完毕后吃审判长警告一次。自开庭以来,男审判员(合议庭三人,审判长,男审判员,女审判员)不知出于在这个有影响的案件审理中的何种心思,以自己的立场观点频繁打断辩护人及被告人发言,让庭审出现压迫式、拉档式、切割式特征。这次,审判员又打断我的发问。

我声音有些高:“请审判员不要老是打断辩护人的发问!”男审判员:“我们已经清楚了,你不要重复。”审判员说“我们”清楚了,将审判长及女审判员也包括在清楚范围,但他俩分明没有沟通。有点越位了。况且,难道法庭审理仅是为了合议庭清楚吗?仅仅!?我没好气:“哪里在重复嘛?搞得整个庭审支离破碎的,让这个庭审完整一点不好吗?”

审判长很机智:“好了好了,有什么要问的继续问。” 游飞翥:“审判长的态度要好一些。我继续发问。”这次审辩冲突之后,感觉合议庭在接下来的审理中方式明显转变,从颟顸走向温和。

蒋荣华的排非审查过堂程序结束时,审判长最后说:“在刚才的非法证据的审查中,为了不打断发言。现在予以说明,游飞翥律师,不听从审判员的制止,并且当庭评判法庭,说支离破碎,并当庭评判合议庭成员,说态度好坏的问题,据此,对蒋荣华的辩护人警告一次,希望在接下来的庭审中,服从法庭决定,严格遵守法庭纪律。休庭。”对这次警告,受警告人认为,审判处理得好,既保证了庭审顺利进行,又维护了审判员的权威与尊严,被辩护人抢白,毕竟脸上挂不住。法庭的威严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对审判长艺术的处理点赞。

庭审中,蒋荣华还讲述了一些重要情况:

“他们打印好了笔录要我签字。但是我不肯签字,他们关了摄像,恐吓我,耗了一段时间,没办法才签字的。我的同步录音录像都没有我签字捺印的录像。都是他们是关了摄像之后恐吓我,我才签字的。”

“我的管教干部说专案组把我们档案资料全部调走了。”

“在我的外提的时候,都是照本宣科,王某某还骂他的手下,叫他们照着其他涉黑案件办。”

不知何故,到今天下午的庭审,法庭情况急转直下。庭审暴雨转晴。审判长竟然温和主动发问刑讯情况,公诉人的态度也多云转晴。这是自排非以来从未有过的,以下小盆友都惊呆了:刘金滨,金宏伟,张磊,周立新王兴,周泽,王甫,游飞翥……

排非如何结果?酷刑如何追责?案件如何走向?如何在个案中体现公正正义贯彻依法治国?在衡阳,在这座以抗战及贿选斐声全世界的英雄的城市,且看且审理……

“……他(警察)长得不高,平头男,头发不长,拿出一个锤子,把我双手用手铐吊起来,在我背上垫了书,用锤子猛击,我当场吐了一口鲜血……两个肺穿了孔,医生看了很惊讶:受伤了!警察吼他:你会不会当医生,什么病都看不出来?医生就说:是结核。……”谷任德在法庭上说:“拿结核药给我吃,吃了几天,手也不能动了,脚也不能走了,停药几天后就恢复了。”谷任德在法庭上陈述。

附专案组警察名单:

王志强,唐波,谭斌,张波,雷德虎,陈哲雄,熊四辉,黄小平,李贵,刘东强,刘晓军,刘新佑,邹鑫,刘刚,包汉珺,毛剑涛,肖望岳,贺敏,李亚飞,张银桥,张亮亮,王万超,谢新林,周斐文,刘鹏,李衡生,刘忠建,廖猜差,廖晏,罗国雄,肖增炯,汪华,周鹏,何焘,王平,廖祈林,何上元,陈冬华,黄进喜,谢为,肖运利,焦志伟,吕涛,刘建军,周大治,李勃,文忠辉,陈登峰,曾永麒,黄俊,王波等
主力队员:谭斌,包汉珺,刘刚,李亚飞,李衡生,雷德虎。

审蒋荣华的主力队员有:李横生,王平,刘刚,廖祁林,陈冬华,唐桂雄(号称审讯专家)
专案组组长,现正发委副书记原公安副厅长阳红光,专案组副组长,衡阳公安局副长谢先进。


游飞翥2015415日于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