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来稿照登——王钢:释放屠夫 ,屠夫无罪 !


好兄弟!屠夫!

日前惊闻屠夫被以莫须有罪名实施行拘的江西警方"倒手"给福建警方并被后者刑拘,悲愤之余谨以此文为屠夫鼓与呼——释放屠夫、屠夫无罪!

09年巴东邓玉娇事件爆发,舆论汹汹为玉娇大鸣不平。此事后有川人李野航老师旧体诗为证(节选):

叠钞刮得花容移,挺身要夺坚城守。此时将伯更谁呼?节烈不肯让绿珠。白刃手边明如雪,寒光闪处血模糊。血模糊,贼胆裂。扬眉吐气舒颜色。吴越古多雪耻乡,巴东自此称雄烈。吾意年来郁不伸,愁看污秽满乾坤。正气幽囚公义死,世间半是鬼非人!乍闻杀贼浮一白,恰似青天开云月。还如羯鼓响三通,世界还我清凉色!

屠夫于万千关注此事的网民之中第一个奔赴巴东、慰问邓玉娇,并与之合影留念。从此登上波澜壮阔的信息时代维权事业的第一线。

彼时我与旧友两三人不揣人微言轻,发起公开信联署,力挺邓玉娇。幸得李野航、屠夫等人参与联署。就此与屠夫交好至今。

今年5.1前夕,我联系屠夫帮我给维权人士许乃来搬家,屠夫早晨5点起来横跨大半个京城,自驾借来的轿车,还做了大半天的搬运工,十分辛苦!

与许乃来第一次见面的屠夫即当着他的面谬赞于我,称我好兄弟云云。我十分惭愧,心想,在维权的大道上,屠夫早已绝尘而去,我哪有能力与其携手并肩、尽些兄弟情义呢?只能厚着脸皮给他添麻烦而已!

屠夫表面上看去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可细看他这些年做的维权案例,就可以知道他绝对是粗中有细。

前些日子爆出的监督公车的广州区伯被嫖娼事件,不禁让我想起屠夫讲过的他与女友去酒店开房被尾随跟踪甚至偷拍偷录的情形。

在这个专制政权无孔不入的社会环境中做哪怕一点点急公近义的好事,如果不能很好的防备和保护自己,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来自政权的威胁陷阱之外,屠夫还会因为通过网络公开筹集一些维权公义资金而遭遇一些人对他资金账目问题的责难。

2011年我在倡导NGO财务透明自律的民间机构恩友财务任职时,曾获授权而邀请屠夫出席一次财务公开透明的研讨会做演讲嘉宾。我个人对屠夫的人品能力绝对信任,也推崇他对财务公开透明的坚定立场。

屠夫的发言主旨很好,他讲到公益/义行动的财务信息公开透明是常态,不公开透明是个案。
尽管就我所知目前公益组织财务信息究竟要公开透明到何种程度还有相当大的争议,而且支持这种公开透明的技术手段也不见得有多完善,但是我相信网络信息时代,人人有权而且可以方便地查阅他自己关心的公益财务信息应该是大势所趋。仅就我所知,目前恩友财务机构已开发完善了一套网络电子化的预算财务审批系统,可以实现对“花钱”环节的严格掌控,达到:1,预则立不预则废;2,每笔花销有电子化审批、有线索有存档能够核查追溯。其实,坊间对于维权行动公义资金的筹集还有另一种思路和观点,即基于信任模式的捐赠和免责机制。举例来说是这样,我给你屠夫捐款搞维权,是基于我对于你屠夫的信任,至于你具体怎么花这笔钱,只要你不违背公义原则,怎么花都行,可自由裁量,具体账目怎么样也就不去追究了。

按我对民间公益组织财务工作的理解来看,上述思路按照稍专业的角度来说,无非就是非限定性的资产而已。公益组织对于非限定性的资产确实有使用上的自由裁量权,简单讲就是钱好使。显然,此项资产应是机构筹资的最高级目标。但更明显的是,这钱得来不易,因为它建立在出资人对募资人沉甸甸的信任上!

我对此的看法是,正因为信任得来不易,更需要细心维护。而在信息时代,从技术层面解决财务信息的整理、记录、发布、监控、追溯、核查都不是太大的难事。我相信通过这种财务信息制度化的自我约束,相信你的人会越来越多,那也就意味着你的非限定性的资产会越来越多。

说到信息技术,让我想起,屠夫真的是信息时代学习方面的楷模。他不仅是对新技术很快熟练、拿来就能上手,多种信息发布手段都被他用到极致,并因此成为网络群体里面的信息源头和意见领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思维灵活,善于吸取新观点,时刻注意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由此才能吐尽狼奶,从深层次上认清专制极权的危害,从而坚定地选择站在弱势群体一方,坚持为人民发出呼声。

这两天我回忆自己与屠夫交往的点滴小事,我不得不惊叹屠夫的学习能力真的超强。我跟朋友感叹,和屠夫认识的6年,我泡了推特6年,勉强赶上屠夫的见解和立场。可是这6年里,屠夫不仅学习思考,他还具体行动,大大小小的维权案件做了不下几十上百件。我真的是自愧不如!


王钢 2015.5.29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