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于新永: 我的声明


【编者按]】于新永,201587日前去旁听丁汉忠血拆案的二审,在法院门前被抓捕。这是他于21天前写下的文字。于新永,一个没有自己个人诉求的“维护民权专职志愿者”,一个大写的人。他在感受到马上失去自由之际,给朋友们、给社会留下这段话。通过《我的声明》,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捍卫人权捍卫者者献身的无畏,无私的胸怀,凛然大义。(山东李向阳)

警方对我秘密调查,我早就知道。此前各地朋友传来我被调查的信息,我一笑置之。今天,潍坊血拆案中一审被判死刑立即执行的丁汉忠,二审开庭在际,警方向其女儿丁玉娥审讯式地调查我,这让我认识到很快被抓捕已是事实。所以,写本声明,以此作个交待。

从我的被抓捕来看,当前全国大规模打压维权律师,只是当局行动的一部分,对全国维护民权人士全面打压,才是此次行动的根本内容。

对此前出台的《国家安全法》,我并没有仔细研究,只是惊讶于当局对局势的判断如此短视,惊讶对民间正义抗争的声音如此草木皆兵。对国内维权者们以准恐怖分子对待,让人看到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很快被放逐的周厉王!

是于2013年初,积淀于胸怀的社会认识,促使我放弃七、八千元月薪的工作,作为一个无个人诉求者走上了维护民权之路。我对济南国保曾明确说,中共和维稳官员不是我的敌人,我希望中共正确认识社现实走向开明进步永远执政下去,不致出现改朝换代的大动荡;我说,当下政局与半个世纪前我父亲被打成右派时如出一辙,是中共自毁长城,在自掘坟墓的同时,把中国人民拖向灾难的深渊;我说,毛时代的闭关锁国永远过去,国家社会向普世价值靠扰是谁也阻挡不了的;我说,站出来维护民权的我,最多是一只报晓的鸡,杀掉报晓的鸡,也阻挡不了天亮的到来。

我知道,当年被种族被灭绝的犹太人对纳粹讲道理是没用的。当局不是纳粹、民权捍卫者也不是犹太人,所以与当局讲如下道理。调查我主要围绕两个事件,丁汉忠案的关注与拟成立山东维权联盟。关注丁汉忠案,是我一人自做主张;我拟发起成立山东维权联盟,不可能得到批准登记的情况下不了了之;这些事,都与他人没有关系。

有朋友所说,如我已被贴上黑标签,就如当年我父亲被右派一样,已经被视为准敌人,一旦有什么政治运动,我将被拿来祭旗!当时接受不了如此说法,我依法办事,尽量与当局良性互动,做了些许推动依法治国的有益工作,当局没理由把我敌人化。看来,我善良的认为是错的。

那是北美大草原上的地松鼠,蛇很喜欢进洞穴吃它们的幼崽,蛇临鼠洞时,往往有成群的大松鼠对蛇齐骚扰,烦不胜烦的蛇只得怏怏离去。我,最多是伤害不了蛇、让蛇避退去的一只地松鼠吧。从屠戮与反屠戮的角度,地松鼠与蛇是敌人,当局是蛇我是地松鼠吗?

我所做,无愧于良知与社会责任,被拘押、牢狱,算不得什么。在此希望朋友们继续关注丁汉忠案,这不是为了丁汉忠个人,是为了社会公平正义;望关注朋友孙峰的案子,一是因为孙峰是我们的朋友,二是这关系到推动言论自由的进步。再是,希望我介入的维权案的维权者们,把维权进行下去,在我的离开脱敏的情况下,也许有利于维权尽快成功。这不仅是维护自己权益,是通过个案推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是为推动社会进步做贡献。

我的被牢狱,请朋友视为我的荣幸。我有幸与全国知名大律师们为伍,有幸与全国知名维权人士为伍,有幸与人权战士们为伍。

因为子夜已过,天才漆黑,这不仅不是令人绝望、消沉的理由,反是促人奋起抗争的希望!黎明前的黑暗过后,不就是朗朗明天么?历史也在告诉着我们,社会正义虽然常常迟到,但从不缺位,公平正义一定会实现!

朋友们,与你们风雨同行的日子里,让我收获了无愧无悔,实现着我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请不要为我担心,更不要为我的被牢狱费力。我今天就是洒尽热血,也实现了走向民主法治祭坛的志愿,无尚欣然。正如有朋友所说,就是被撕成碎片、零落成泥化为尘土,也不失我们泽被万世的芬芳!

人权捍卫者:于新永  201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