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王峭岭(李和平律师妻子):中秋节,请一定快乐!——写给709事件中的家属


昨天有陌生的朋友打电话给我,问我中秋节怎么过?她强调是李和平律师曾经帮助过他们,不知道能为我们做什么?最后她说虽然李和平律师不在家,但是还是祝我们中秋节快乐!
我很感动,说:“中秋节一定要快乐!”

不是没想过,如果和平今年中秋节能够回来过,不能保证每个中秋节都能回来过。目前的中国,有的人能够回家过中秋节,有的人不一定能够回家过中秋节(领导视察不算在数)。既然事实是这样,那么在哪里过中秋节,中秋节回不回得了家,倒在其次了。你是哪一种人会很关键!

前些天跟一位709事件家属见面,真的他们一家人非常难过。父母有病,儿女幼弱。这位家属跟我说:“姐姐,我非常软弱。不知道要撑到什么时候,不知道自己还是否撑得住?”
我也很难过。

但是我知道如果我们在里面的家属毫无音信,我们外面的人为他们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过好。过得很好。过得格外的好。”所以中秋节请一定快乐,我不是为安慰大家强说“快乐”,而是我们实在有快乐的资本。不信我一一说给大家听。

第一,我们的家人因为什么“被迫失踪”的?说穿了,就是他们在律师执业过程中说了“真话”,强调了要依法办案,而且以身作则的实践了“依法办案”,敦促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他们不是“被双规”了,感谢上帝他们是“草民”,没有“被双规”的资格。做为他们的家属,我们不感到“羞辱”,反感到“自豪”。如果今天我们的家人是“贪腐”被“强迫失踪”,那才是我们的灾难。为什么?因为那样的家庭,人没进去之前,“每天靠谎言度日”,人进去之后,“家属在羞耻中度日”,那才叫艰难。这是我们要快乐的第一条。

第二,当我们的家人“被强迫”失踪后,我们才开始真正认识我们的家人。所谓”患难见真情”。我们没想到的是,满以为朋友都会离我们远去,实际却发现大家都在安慰我们:“孩子爸爸是个好人,能有什么事儿!你要是去上访,我们就帮你看孩子。”哈哈,我已经上访过了,也没机会跑去美国拦住主席的座驾。我感谢朋友的支持。

另外,总有陌生人打电话来安慰,或者来家里探望。他们总说一句话:“李律师是我们敬佩的人。”我想起来过去两年中,曾经在中国跺跺脚土地都战抖的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们被关进去时——我是猜的——他们不管过去帮了多少人升官,结果却是“彼时巴不得自己靠得有多近,此时巴不得自己离得有多远。”而且,不管过去他们多么不可一世,在他们被警方带走时,是不会有人打电话给他家人说:“我敬重这个被带走的人。”所以家属们当快乐!因为你们一定收到过不少支持的电话。

第三,无论再难,我知道我难不过一些人。我的一个朋友,九岁就得了癌症,医生说没治了。她咬牙坚持,竟然好了。她十五六岁又复发时,医生依然说她没治。她咬牙坚持,又恢复了。等到30岁左右时,她又复发了,医生同样说她的病20年前就应该没治了,但是她觉得她会好。她上了大学,成了家有了孩子,享受着美好生活。想起她,我什么时候都觉得,我们这事不算什么。我们现在不还是好好的吗?如果我们真的疾病染身了,更要快乐!因为”喜乐的心乃是良药”。所以中秋节一定要快乐!

如果写下去,还会写很多。我们曾经拿过一张白纸,写下过人生需要感恩和喜乐的事情。谁说患难中就一定痛苦?想起孩子的父亲,我跟儿子说:“没有人比你更幸运了!”“你将来不是‘官二代,富二代,贪二代,红二代,军二代,星二代,你是维权律师二代。’孩子能继承父亲的什么?就是他们父亲在艰难中寻求公平和正义的执着,在贫弱平民面前坚持不被麻醉的怜悯和良善。他们父亲从来都不是完全的人,但是他们愿意寻求!

所以我愿所有709事件牵涉进来的家属中秋节快乐,而且一定要快乐!我也祝愿到现在都未谋面的709专案组成员中秋节快乐!我想你们当中一定有些人回不了家过节,但是请你们也要快乐!我是真诚的祝愿:发生在我们这些709事件家属身上的令人难过的事情,永远不要发生在你们的家人身上!!

祝中秋节快乐!而且一定要快乐!!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
2015-9-27清晨于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