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王峭岭( 709被失踪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精英中的精英,律师中的良心——致中国的人权律师


如果说我以前竭力避免人权律师这个圈子,是因为李和平律师。我实在受不了自己的家门天天被警察守着,受不了丈夫在外地办案时被某个派出所抓了进去,受不了丈夫被套上黑头套绑走暴打。

709事件发生后,我想了解为什么这些律师成为人权律师?他们是怎样在外人看来满地黄金可捞的律师行业里,选择了不讨好,赚钱少,污蔑少不了的人权律师这条路?

接触人权律师五个月,我由衷地感慨:这群人权律师,是精英中的精英,律师中的良心!

那些个身价过亿的财阀,那些汲汲营营终于登上官场高位的高官,是世人眼中的精英,但是真正的精英却不是这样的!良心未泯的人才有机会成为精英。法治社会律师依法办案不稀奇,一个打着依法治国实际却肆意妄为践踏法律的环境里,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基本权利,是要冒着“被煽颠”,“被寻滋”,“被失踪”等等危险的。所以,我称人权律师为精英中的精英,不是因为他们的学识才干——他们当然卓越,但是他们做的事任何一个律师都有能力去做——而是他们的执着,坚毅,不肯放弃。他们执着的要求维护委托人的基本的但被剥夺的各项权利:会见律师的权利 通信的权利,免于酷刑的权利……正是因为这样,那些曾经跟人权律师对垒的公检法司还有官员 一旦自己被牵涉刑事案件,拼了命的想要请人权律师,包括把李庄律师抓进监狱的某垮台高官。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人权律师会不屈不挠的维护他们的基本权利,使他们获得最大限度的法律帮助和人身安全。

所以 ,让曾经的对手在身陷囹圄里想到的,是在钱权都失效的时候想到的,这时候的人权律师是高过钱权,只为公义效力的,让人钦佩的同时,我觉得他们当之无愧“精英中的精英”这个称号的。

另外 ,我说他们是律师中的良心,其实我本来想说社会的良心,但是后来我想律师之于社会, 意义是什么呢?律师是这个社会文明的最后防线。多少次,我听到别人转述当事人的话:我是找了多少律师,才找到敢接我案子或肯接我案子的你们。如果没有你们,我就去炸市政府了或者去幼儿园门口砍人了。回过头来想想杨佳 ,他如果遇到现今人权律师中的任何一位,估计都不会去警局砍人了。多少次被公权力欺压打算拼个鱼死网破的中国平民,因为认识了某个人权律师,放弃了法外之路,转而寻求依法维权。

中国的律师,担负这个时代变革时期的守护文明和普世价值的重任。而人权律师,恰巧是当中的先行者。他们从来不是英雄,他们只是在举国麻木中挣扎着,不让自己麻木下去。他们是在遇见幼童被轧,老人跌倒时,挣扎着,终于不忍,停下了脚步!仅此而已。他们给出的帮助 也只是自己懂得的法律知识而已。他们手中无枪无炮,他们没法用暴力颠覆政权,他们有的是听见了凄惨的呼叫,停下脚步,最终他们扶起那凄惨呼叫的人,仅此而已。

不要称他们为英雄,他们仅仅是这个社会精英中的精英,他们是社会文明最后防线——律师当中的良心而已。

向中国的人权律师致敬,无论环境如何艰难,公平正义永在,怜悯良善永在!

          709被失踪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 
          写于20151210日,国际人权日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