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马晓明:我申请办护照西安警方四个多月不给答复


我女儿通过考试,到美国学习至今已经一年了。2016年春节,我女婿及他父母经与我商量,决定我们一起在20168月中旬到美国探望我女儿。

2016226日,我到西安市碑林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护照,工作人员说不能给我办理护照,因为我是受控制人员。我问因为什么控制我?谁控制我?公民的出入境权利怎么能随意被剥夺?工作人员说她也不知道,叫我找西安市公安局文保支队询问。我电话联系到了西安市公安局文保支队的警察,说了情况,警察叫我写个申请。警察在到我家取这份办理护照《申请书》时,我问:“能不能给我批准?如果根本没有可能,就直说,不要叫我写什么《申请书》了。”警察说:“没有说不行嘛!你先写了嘛!”《申请书》递交警察后,我还打电话催问过,警察说:“别着急嘛,办理得一个过程嘛。”至今四个月多了,原商定一起到美国看望我女儿的亲人早已从美国回来了,没有得到西安警方的任何答复。

给公安机构和人员说什么人权、法制似乎太不着边,就以这些机构经常宣传的规章、制度衡量,就以人与人交往的最基本的准则来衡量,最起码应该有个回复嘛!不知是要故意耍弄我,还是无法回答、无法说出口,还是因为根本不需要给我复答,总之,我看不到看上去无比强势的西安警方应该具备的起码的担当、负责和自信。

马晓明
201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