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贾敬龙事件尚热,张家港城西村支书派人对要求公示村财务村民进行恐吓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6117日,本网获悉:由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北高营村村民贾敬龙用射钉枪射杀村支书案,因最高法院核准贾敬龙死刑,而牵出村支书何建华十大恶行事件,目前尚在国内外属关注热点时,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的首富村城西村村支书蔡新华,就派人上门对要求公示村财务的村民之一郭惠燕进行恐吓。

据郭惠燕女士反映:昨天晚上大概2040分左右,我家的门铃响了,开出门来见是我老宅基地上的邻居杨正航,我们跟他素无往来的。他说要找我,我讲找我干什么?他说你不要去弄事情(指村民集体举报村书记蔡新华村财务不公开),不要冲在前面,总不能让我来打你(他说的意思是看在我是老邻居的份上,他是下不去手的)。我就回答他,我既然敢站起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就把我这条命给扔了,你们白道,黑道只管来。他见恐吓我没用,就说我是来劝劝你的。

张家港市杨舍镇的城西村,是张家港市的城中村,现在已经是张家港市中心的步行街,村集体资产(主要是大型商铺出租)已成几何级增长,再加上集体投资的几个年产值上亿的企业,以及当初的征地补偿款,城西村每年的净收益应该是巨大的数字,可村民们每年能够获得的分红却寥寥无几,根本与每年的集体资产收益不相匹配。当然,以蔡新华及其亲属组成的村两委成员的生活现状,是完全能够体现出张家港市首富村的经济实力的,只是一般村民的生活水准被这两委人员给“代表”了。

据了解,张家港市的首富村城西村的“两委”组成人员,与石家庄市长安区北高营村的“两委”组成人员基本相同,主要有村书记的家属与亲友在各个条线上把持,普通的村民对村集体经济财产、收入、决策等村民权利,根本没有知情权,更谈不上参与权、监督权了。集体经济创造的财富分配,则变成了村书记家属给予村民的恩赐一般。

目前,全国各地方村的“两委”进入换届选举,村民们得知村书记蔡新华要退出村支部了,转而将工作重点放在出集体企业的经营管理上,而继任的村书记跟北高营村如出一辙,将由其儿子(村主任)世袭接班,只剩下12月份走一下程序化的形式而已。

为了在蔡新华离开村书记宝座前厘清楚这几年村财务的真实“家底”,郭惠燕、沈建忠等近百位村民联名,要求张家港市与苏州市的政府相关部门敦促蔡新华统治的村委会公开村财务,要求公示蔡新华的离任审计,要求纪委对蔡新华经济问题进行调查。

然而,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收到反映材料的政府相关部门与纪委尚未有作为,蔡新华居然
派人晚上上维权村民的门实施威胁与恐吓了。对来自于村书记的威胁与恐吓,几年前经历过征地拆迁抗争的郭惠燕表示,自己决不会被吓倒,而这种威胁与恐吓,恰恰说明蔡新华的心虚,也坚定了自己和村民们一起维权的决心